导入数据...
关心下一代成长 奉献老一辈余热——记我校关工委到附属实验学校调研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5月30日
  查看:1632
  来源:

    528日上午,时值“6.1”儿童节前夕,我校关工委到我校附属实验学校进行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是日,熏风南来,草木葱茏,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唐志成、苏方带领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处处长刘星辉,关工委副秘书长、学生处副处长胡尚峰,关工委成员、统战部长董杰,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徐文渊,离退休处办公室主任黄晟磊等一行,在师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邱华、副校长童凡静、高涛、黄伟等陪同下在参观了他们独具特色的“孝园”、科教园等育人景点后,开始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会由关工委副秘书长、离退休处副处长向富国主持,他介绍了此行调研目的,就是促进关工委和实验学校的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环境。

    首先是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邱华发言,她详细介绍了实验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详细、生动的幻灯播放,让大家全面、立体的认识了实验学校,体会了他们付出大量心血的艰辛,也分享了他们取得丰硕成果的喜悦。

    接着是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处处长刘星辉发言,他简要回顾了中国关工委和我校关工委24年的发展历史后,详细解读了关工委的工作性质和运作机制。他说,重视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党政群团等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关工委是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青少年为工作对象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把老一代和下一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效载体。通过这个组织,既能使老一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教育下一代,继续发挥余热、有所作为;又能使下一代继承发扬老一代的光荣传统,更加健康地成长,这对促进代际和谐、家庭和谐乃至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着他分析了关工委的组织特征,主要从性质和结构两方面来分析。从性质来看,主要有先进性、群众性、广泛性、自愿性、宽松性、两代互动性、教育性、辅助性、公益性特征;从结构来看,主要有“小机构,大队伍”、“一线牵头、二线为主”、“条块结合、专业分工”的特征。通过他的解读,让大家对关工委有了详细、深入、具体、全面的认识。

    随后,双方进行了发言和互动。实验学校的老师们提出了大学生与小学生互动,大学教育和基础教育衔接,资源设施共享,活动共同参与等大学和小学深度融合的建议,同时他们还提出一些具体的、实际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后,关工委副主任唐志成、苏方分别讲话,他们首先代表了学校关工委主任、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万民对实验学校的小朋友致以节日的慰问和对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都深情的回顾了师大实验学校的艰辛办学历程,也都对实验学校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欣慰,都表示了关工委对未成年人成长的责任和义务,并对一些具体事项进行了阐释和解答,并强调下一代的事情无小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要求关工委的工作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要做到位、做到实。

    这次调研取得了圆满成功,关工委和实验学校双方都有了深入、全面、充分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的基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