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评论员文章:治理“庸懒散” 推进新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查看:1310
  来源:

    学校党委部署开展的“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是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任务,是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深化拓展,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学校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学校新发展的内在需要。在各项工作十分繁重的岁末年终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专项整治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搞好这场专项整治活动。  

  众所周知,“庸懒散浮拖”的社会现象由来已久,社会公众对此有生动概括,以前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现在是“刷微博,收微信,得空偷菜下下棋”,总之就是“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这种现象在我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上班迟到,中途溜号,开会睡觉,遇事不为,办事不力等等。凡此种种,都与学校推进新发展的要求格格不入。

  当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要实现学校提出的各项任务,提高办学质量,充分履行大学的四项职能,许多工作等不得,慢不得,拖不起。

  依据古人的说法,工作“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按照法理而言,职责是职权和责任的统一,职责不可转让,亦不可抛弃。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来到一个岗位,就意味着被赋予了一定的职责,理应为党为人民为学校尽职尽责。我们每一个教职工也都有相应的职责,这个职责正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我们成为学校工作人员、领取薪酬的基本依据。在岗就要言岗,在岗就要爱岗,在岗就要兴岗,在岗就护岗。一言以蔽之,就要把工作视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像辛勤的农人一样,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唯此才能有所收成,才对得起学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与担当,对得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这份工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明察暗访、加强整治的基础上,学校将从制度建设上治理“庸懒散浮拖”,学校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工作规律,从教学、科研、管理不同岗位的特点出发,从教职工的不同工作职责出发,不断完善单位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坚持做到用制度管理人、规范人、引导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还要从思想教育入手,从根本上提振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精气神”。要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教职工的思想道德修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崇尚实干的工作氛围,努力开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局面。 我们相信,通过全校师生本学期最后两个月的辛勤工作和勤奋努力,学校必将迎来又一个“如意在握、岁美人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春佳节!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黄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