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荣获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查看:671
  来源:

 128日,纪念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成都隆重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表彰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省关工委副主任唐朝纪到会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教育厅关工委执行主任王晓都做工作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晨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副巡视员、关工委副主任王嵩建主持会议并宣读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教育厅关工委顾问任贵禄、张凤山,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杨成林出席。

  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荣获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关工委副主任唐志成荣获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获奖材料 

给分党委明责   给关工委搭台

给老同志撑腰   给在岗人立规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优秀材料

  四川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0年,26年来,我校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大力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以立足学校“以人为本”为教育理念,以“想青少年所需”为工作方针,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同志采用多种方式参与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时空优势,为构建和谐校园,关心下一代成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发挥二级学院关工委的职能方面,特别是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关工委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方面,我校涌现出很多优秀的二级学院关工委,他们依靠专业特色,结合学生实情,发挥“五老”优势,整个学校1000余离退休老同志为40000余学生从各方面多角度提供各有特色、丰富多彩的支持与帮助,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我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做出了他们应有的贡献,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就是其间翘楚。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机构,提供工作保障。

  ——领导高度重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

  ——健全组织机构。把关工委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学院的工作计划,作为学院整体工作的一部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与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退休的历届学院领导为副组长,各系部、教研室、办公室、实验室、研究室等的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工委领导小组,学院历届退休的干部作为关工委主体,实行集体领导,以此集结全院离退休教师,并根据离退休教师的专业、爱好、身体状况、经济条件等成立了若干工作小组。

  ——提供工作保障。在学院办学资源、师资力量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学院对关工委一直坚持“四纳入”(即纳入到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主管领导工作责任制;纳入年终工作考核;纳入学院预算经费)、“四同时”(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考核),制定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于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等若干关工委工作制度,使关工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在制度、经费、物资、人力等方面提高坚实的保障。学院每学期定期召开关工委专题研究工作会,指导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学校职能部门与学院内部科室,从实际和需要出发,为关工委大开方便之门。

  二、发扬奉献精神,搞好队伍建设,激活“五老”余热。

  ——加强队伍建设。要做好关工委工作,建立一支思想水平高、身体素质好、经验丰富、工作积极、热情耐心、甘于奉献的关工委队伍是非常重要的。充分挖掘“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五大优势”,不断激发“五老”退而不休、退有所为、积极参与的内动力。一是发挥老党员作用,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二是发挥老教师作用,选聘退休老教师中身体较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的老师担任委员;三是选聘德高望重、学问高深、深受学生爱戴的明星教授,他们言谈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激活“五老”余热。定期召开关工委会议,经常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最大限度地贡献自己的余热,他们离岗不离心,退休不褪色,多年来,很多关工委老同志,吃苦耐劳,不记回报,涌现出很多“党员妈妈”、“党员爷爷”。如学院蔡冀英老师从九十年代开始至今,就支持、鼓励学生考研,他收集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考研资料,并将这些考研资料无偿借给学生们,在保研和考研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几十年如一日,在这些学生中就有中科院化学部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副所长唐勇和华东师大化学系教授、博导周剑等优秀学生。学院党政固定每年在春节、教师节等节日上门去慰问,用感情、温情、热情去抚慰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充分调动了他们干好关工委工作的热情和干劲。

  三、开展丰富活动,开拓工作范围,建立详细档案。

  学院关工委本着“一件不算少,两件不算多”、一切从学生出发、一切为了学生的精神,尽大限度的发挥整个离退休集体的光与热。

  ——关注青年学生。从道德品质教育、发展学生个性、提高学生素质、培植寝室文化,支持社团活动、提供心里咨询、开拓实习基地等方面关心学生,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锻炼自我、完善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他们还走出学校,面向社会,比如学院与成都棠湖外语学校共建“四川师大化学奥赛培训基地学校”,既为棠湖外语学校带来更加专业的奥赛培训,对该校化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到指导作用,给其他学科的奥赛培训产生示范性和引领作用,又通过基地学校的建立,加强两校合作,为我校学生的见习、实习、中学科技创新和实践方面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密切合作,在这方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的历史。

  ——关注青年教师。他们还开展老同志传、帮、带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对新分配到校的教师、外地调入的年轻教师,学校都要安排“师徒结拜”活动,让老同志对他们进行传、帮、带,让他们尽快熟悉学院的工作,熟悉学科教学工作。成立了《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督导与质量评价委员会》,旨在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主要是从教案、教学大纲、课堂教学等若干细节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撰写并总结《四川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发展活动记录册》等资料,开展针对性听课评课,了解青年教师在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或实验报告的批改、指导实践、组织考核等主要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指出整改建议和意见,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他们编纂了《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学习资料》;将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基本制度、活动措施都记录在《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基础工作册》;将关工委工作按年月日详细记录在《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纪事本》;设计了《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年度工作情况登记表》、《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成员参加活动登记表》、《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成员传帮带学生登记表》、《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成员提建议登记表、》《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建议与意见登记表》、《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文书信件材料登记表》;建立了《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成员档案》、《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关爱学生档案》、《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工委文书资料档案》等。

  四、健全信息互动,创建“六好”组织,面向全校学生。

  化学学院关工委在发挥既往优势的情况下,对关工委今后的工作也有一些规划与思考。

  首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筑关工委内部以及与下一代互动的微信、QQ群、网站、通讯等现代多媒体、自媒体交流平台,让关工委工作与时俱进,与下一代同步,与社会同步。

  其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一步做好“六好”活动,充分认识“六好”活动的重大意义,坚持并提高“六好”的具体标准,使关工委真正成为青少年之家。

  第三,注重关工委自身的学习与提高,打铁要靠自身硬,要做好青少年的工作,首先要向与青少年合拍,甚至走在青少年前头,在自身贯彻落实“六个老有”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做好青年一代的工作。

  以上是化学学院关工委的部分优秀事迹,这是多年来学院关工委在实践中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但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学校关工委的关怀支持,离不开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其他兄弟学院的帮助配合,今后学院关工委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要求和部署,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化学学院乃至整个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四川师大关工委副主任唐志成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唐志成,男,中共党员,原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现四川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一提起唐志成同志,不管是在校师生还是校外校友,都是赞不绝口,而且人缘广布,交相称道。

  该同志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对学生、对青少年,他都有一种近乎本能的关爱。任副校长的在职期间,每天大量的时间与学生打交道,经常在校园、宿舍都能看到他来去匆匆。

  从2007年退休后,便全副精力从事关工委工作,十年来,他不但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而且作为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他还带领一批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从教学督导、讲座报告、调查研究、现场讨论等多种形式对下一代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成才观的教育,关心的对象涉及大学生、中小学生甚至幼稚园小朋友,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因时因地因人,充分发挥了关工委主任的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一、加强学习,与时俱进

  唐志成同志一心所系,一心所急、一心所想几乎都是围绕下一代,具有强烈的角色和担当意识。他总能以身作则,他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和习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下一代的讲话精神,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与政策,与时俱进。他还十分注重对书本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为关工委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坚持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此外,他还经常深入学校、青少年中间及其成长环境,全面了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加强工作调研,以便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求真务实,甘于奉献

  “热情”与“行动”一直是唐志成同志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宗旨,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身体力行,将饱满的热情和实干精神投入到具体工作中去,推进关工委事业的平稳发展。他对学生总是满怀激情与爱心去做工作,对学生干部及优秀生要求特别严格,对后进生总是鼓励与帮助。特别是他长期分管后勤工作,积极解决后勤职工的后顾之忧,他从后勤集团职工子女的学习与成才为突破口,他对职工经济状况、子女学习素质等了如指掌,他鼓励他们认真学习,而且他还出资帮助一些困难的职工子女。正是他的这些大爱的善举,起到了一石多鸟的效果。

  ——深入调研。为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学校自身特点相结合,更好的把工作落到实处,他经常有计划的带领组员们进行学习、调研,在前往师大附小的调研时,不仅受到了学校领导及教师的尊敬与爱戴,还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学生们都亲切的称他唐爷爷。

  ——组织活动。唐志成同志深知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和实践性,不但认真学习指导思想,还经常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指导思想贯彻于实际工作中。今年“六一儿童节”,他带领关工委活动组深入我校实验幼儿园,为老师和孩子们送去了党和学校的关爱,他号召,学前教育是教育的发端,我们应该发动社会及自身的力量,关注及推动幼教事业的发展。为了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及历史文化教育,他坚持每年对大一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以历史故事为载体,帮助学生了解校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及学习观,同时也组织老教师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的“红色”精神。此外,他还利用周末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与学生分享其学术成就,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将其培养为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

   ——加强沟通。为了倾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唐志成同志带领关工委成员深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与家庭生活,开展沟通、服务、心理引导等工作。他经常参加学生的党建生活会,以期了解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及党性党悟。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大学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克服和解决困难,他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座谈会,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除了与学生的深入交流外,他还经常走进青少年的家庭生活,集中组织对家长的引导与培训,多维度、多元化的贯彻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加强建设,服务全局

  唐志成同志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建设,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关心团结同事,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建立了一批团结、和谐、高质量的工作团队。他充分挖掘学校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这一宝贵资源,以关工委牵头,组织他们形成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余热,切实做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专业学术影响、心理咨询服务与以老带新谋发展的各项工作,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的落实到位、作用到位、效果到位。

  四、开拓创新,展望未来

  在唐志成同志和学校关工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校关工委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旋律,以青少年为主体,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老年志愿者的优势,逐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发展。为此,唐志成同志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党员导师制和朝阳照亮夕阳共建发展的新思路,建立起以新帮老、以老带新的团结、和谐、发展的团体,使我校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向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