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景点介绍:西昌邛海(三日游)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4日
  查看:1293
  来源:

第1天:上午7:30从东大门出发,前往西昌。预计到达时间中午13:00以后,路程较远,请老同志及工作人员自备干粮,且温差较大,请携带适宜衣物。拟入驻邛酒店紧临邛海,请大家注意安全。

西昌市,位于川西高原的安宁河平原(四川第二大平原)腹地,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也是攀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交通中心,川滇结合处的重要城市,是四川打造的攀西城市群中的核心力量。

西昌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有汉、彝、回、藏等28个民族,以汉族人口居多,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8.77%。境内有中国四大航天基地之一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我们途经的雅西高速,即雅安至西昌段。它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高地爬升,沿南丝绸之路穿越中国大西南地质灾害频发的深山峡谷地区,地形条件极其险峻,地质结构极其复杂,气候条件极为多变,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建设条件极其艰苦、安全营运难度极大,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它还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整条高速公路线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将上升7.5米,被称作“天梯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全线桥隧比高达55%,全线有桥梁270座,其中特大桥23座,大桥168座;有隧道25座,其中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16座。

其中雅西高速上的腊八斤连续钢构特大桥、大相岭泥巴山隧道、干海子和铁寨子双螺旋隧道、干海子特大桥、瀑布沟库区桥梁群五大代表性控制性工程创造了多个国内外第一。

邛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邛海是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古称邛池,属更新世早期断陷湖,至今约180万年。其形状如蜗牛,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5.5公里,周长35公里,水域面积31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14米,最深处34米;水面标高为1507.14—1509.28米;水位变幅小,集水面积约30平方公里。2002年5月,四川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邛海不仅景色秀美,还有众多美妙的民间传说,更烘托出它的神秘和美丽,如李膺《盖州记》和《太平御览》等著述中均有不少记载。邛海生物丰富,湖畔现有邛海公园、观鸟岛湿地公园、邛海宾馆 、新沙滩渔村、莲池、月亮湾、阳光度假村、萝莎玫瑰园、天下第一缸、青龙寺、老海亭遗址、核桃村观赏园和省体委水上运动学校等景点。

邛海如同我国一些高原湖景一样,以恬静著称,景色四季各异,春日天光,上下一碧,一片浩翰波光闪耀在苍山碧野之中,“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岸边柳眉桃腮,燕语呢喃。夏日湖水盈盈,彩霞耀眼,山寺渔村,相映生辉。秋日天高气爽,落霞孤鹜,秋水天长,使人流连忘返。冬季天净水明,红枫翠柏,倒映湖面。午后起风,海浪奔涌,似白鹅嫱戏于波涛上。

诱人的邛海景色,与西昌晚间皎洁的明月,形成“月出邛池多诗意情怀。如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浏览邛海后对其景色大加赞叹,兴奋不已,并在其游记《马可·波罗游记》中写道:“碧水秀色,草茂鱼丰,珍珠硕大,美不胜收,其气候与恬静远胜地中海,真是东方之珠啊。”

第3天中午12:00返校,路程较远,请老同志及工作人员自备干粮。

拟出发时间:9月19、26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黄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