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隆重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1日
  查看:794
  来源:

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 (1).jpg

    为响应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为我校离退休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委员会,于6月20日召开了“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离退休教职工分党委书记、处长刘星辉、副处长王祖进出席会议,离退休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分党委委员、副处长向富国主持。

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 (5).jpg

    上午9:00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会第一项议程:邀请了从事法律工作20余年的敖正德律师开展了以主题“修改宪法有利于兴旺发展、长治久安”的报告会。在报告中,敖律师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为什么要修改宪法内容、宪法的基本精神、宪法与一般法律的区别、修宪让中国宪法更加适应新时代、宪法宣誓制度的四大好处、域外是怎样开展宪法日活动的几个方面作了系统的讲授。特别强调这次修改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对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作进一步确认,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一致性和必然性,对于强化党的领导意识,在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落实党的领导具有重大意义。与会老师一致表示我们要以修改后的宪法为最高行为准则,更加自觉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的阳光洒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 (6).jpg

    大会第二项议程:由原校党委书记杨伯安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杨伯安同志说,《三十讲》的出版发行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好教材,全书聚焦新时代,解读新思想,积极回应干部群众的最大关切。杨伯安同志从《三十讲》的主要内容结构及特点、出版说明讲起,重点解读了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理论体系、精神实质、理论品格等五个方面。杨伯安同志的解读理论联系实际,务实管用,帮大家提高了认识,拓宽了视野。
    中午12:00,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下午14:30,中午稍作休息之后,大家又投入到了大会的第三项议程:离退休分党委书记、处长刘星辉同志通报本学期工作情况,以及近期工作安排。

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 (7).jpg

    首先,刘星辉同志向参会人员解读了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调研报告——《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奋力促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报告中肯定了高等学校的离退休老同志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为高校的建设、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是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稳定和谐,实施科教兴国的重要力量。同时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以校离退休工作目前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存在的困难,以及如何应对做了较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报告包含7部分,一、成立离退休工作调研组;二、调研时间及调研对象;三、调研方式及调研内容;四、我校离退休工作基本情况;五、调研反映及评价;六、存在的问题;七、今后离退休工作的思路与措施。
    其次,刘星辉同志介绍了本学期的主要工作:从开学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开始到6月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工作部署,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邀请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就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如何更好做好学校离退休工作进行的座谈会。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认真完成。学校一贯重视离退休工作,把离退休工作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密联系起来,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离退休处所有同志也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做了许多具体工作,收到了显著成效,使离退休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 (2).jpg

    大会第三项议程:为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评选的优秀党员颁奖。经过民主评选,此次分党委共评选了13位优秀党员,由学校老领导杨伯安、唐志成、离退休分党委书记、处长刘星辉同志为优秀党员颁奖。
    大会第四项议程:选举推荐学校优秀党员。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评选出两名优秀党员上报组织部。此次评选采用无记名的投票方式进行,共发出选票31张,收回31张,选举出荣怀佩、黄晟磊为优秀党员。
    大会第五项议程:支部交流。

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 (8).jpg

    第四支部书记荣怀佩同志结合本支部一年来开展的各项活动,深刻的意识到,离退休的党建工作更应该从老同志实际出发。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荣怀佩书记还将努力探索:针对不同的群体,如何开展离退休党员同志都能够积极参与的活动?

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 (9).jpg

    第三支部书记唐志成同志作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的副主任,总结了一年来我校关工会的工作,同时也希望老年朋友积极投入到关工委的活动之中。此外,唐志成书记还谈到了一年来,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学院的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组在达川区、苍溪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这正是我们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体现。
    热烈的交流讨论后,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离退休党建工作会在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会议要求各支部按照党建工作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为实现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