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共产党四川师范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7月6日
  查看:824
  来源:

1593755142999943.jpg

大会开幕式现场

七月的狮山枝叶扶疏,花团锦簇,洋溢着无限生机。7月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四川师范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会场气氛庄严而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金黄色的党徽光彩夺目,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代表们肩负重任,精神饱满,目光坚毅,步伐铿锵地步入会场。

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学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学校进入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关键时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服务国家发展新战略,坚定不移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四川师大振兴,凝心聚力锐意改革进取,攻坚克难实施“九大工程”,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征程。

1593755251665431.jpg

黄钢威同志主持大会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杨长君,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干部人才处处长谢亮冯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副书记、大会执行主席、秘书长黄钢威主持。

1593755550655559.jpg

汪明义同志致开幕词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副书记、校长、大会执行主席汪明义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汪明义说,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顺利完成了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统筹学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1593755749207654.jpg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讲话

李国贵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川师大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服务治蜀兴川新战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川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四川高等教育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他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四川师范大学的发展,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如期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

1593755579387308.jpg

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杨长君讲话

杨长君受省委组织部领导委托,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四川师范大学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杨长君希望学校以本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能力水平,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希望学校全体党员不负重托,认真履职,严守换届纪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集体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征程。

1593761655606878.jpg

校民进委员会副主委陈佑松代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致贺词

学校民主党派代表、校民进委员会副主委、人文社科处处长陈佑松教授向大会致贺。他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向大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各民主党派将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团结合作、同心协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致公党党员、中国致公党画院副院长、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我校美术学院程峰教授创作题为《硕果累累》的绘画作品和“同舟共济 励精图治 实现师大振兴”的书法作品作为学校民主党派祝贺本次党代会顺利召开的献礼。

开幕式结束后,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1593755785830362.jpg

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委员会书记、大会执行主席李向成代表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愿景使命  深化综合改革  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学校面临的形势任务与“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开启振兴师大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征程。

1593755806367483.jpg

李向成同志作工作报告

李向成说,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他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常抓不懈,组织建设扎实有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二是聚焦办学治校时代使命,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办学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民生工作持续改进,国际交流和服务社会工作扎实推进。他代表学校第五届党委,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向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全校共产党员、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李向成说,回顾发展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

李向成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与快速发展的兄弟院校相比,我们的工作仍存在较大差距。今后一个时期,是努力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与主要任务,必须科学谋划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

李向成说,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聚焦“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两大根本问题,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规模结构与质量效益的关系,紧紧扭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正确处理师范性与综合性的关系、特色发展与整体发展的关系,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丰富拓展教师教育研究体系,引领支撑区域教师教育发展,推进师范与非师范的融合发展、整体提升。

李向成说,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24356”办学治校体系,奋力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九大工程”,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体现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地位的关键指标上进入全国省属师范大学前列,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目标导向,深化综合改革,优化体制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发展特色优势,补齐差距短板,奋力实现师大振兴。

李向成说,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四川师大办学历史和文化精神的传承发展,是历代师大人念兹在兹、不懈奋斗的宏伟目标,是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共同心愿。学校提出了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经过未来5年左右的努力奋斗,到学校建校80周年之际,更多优势学科专业成为省内一流,优势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跻身省属师范大学前列,力争实现A类学科零的突破。师范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总数位列省属师范大学第一方阵,“国字号”人才实现新突破,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学校治理能力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把学校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第二步,经过未来10年左右的不懈奋斗,到学校建校85周年之际,学校优势学科进入全国一流学科行列,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体现办学质量和办学地位的关键指标上跻身省属师范大学前列,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日臻成熟,把学校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第三步,经过未来15年左右的持续奋斗,到2035年国家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之时,到学校建校90周年之际,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体现办学质量和办学地位的关键指标上进入省属师范大学第一方阵,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的贡献度、社会影响力大幅跃升,把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

李向成说,今后五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践行“24356”办学治校体系,全面实施“九大工程”,努力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的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步、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他说,我们全面开启振兴师大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征程,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实施铸魂固本工程,全面夯实办学治校政治保障;二要实施改革兴校工程,全面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三要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高育人育才质量;四要实施学科强基工程,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五要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全面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六要实施科研立校工程,全面增强创新创造能力;七要实施开放活校工程,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八要实施民生民心工程,全面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九要实施文化荣校工程,全面打造共有精神家园。

在报告最后,李向成满怀激情地说,学校开启了再次创业,奋力实现师大振兴的新征程,学校发展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落在了我们肩上。我们只有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才能不负师生重托,不辱光荣使命。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书写伟大时代新华章!让我们凝心聚力,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励精图治,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为创造师大人的幸福生活、迎来四川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审议了《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我校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等34所高校发来贺信。

1593755855983852.jpg

大会现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