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新年献词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1日
  查看:337
  来源:

奋斗不息 阔步不止

——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新年献词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李向成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  汪明义

 2019年12月31日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校友: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时钟叩响2020年大门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和行政,向一年来在学校各个岗位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为实现青春梦想努力学习的莘莘学子、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过去一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这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全校师生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学校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入;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学生工作、群团工作等各项工作蓬勃开展,特色明显。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学校隆重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引导、广泛激励师生共同感悟初心和使命,共同回顾国家建设辉煌成就,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2019年,学校首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新闻联播》栏目,多项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相关工作被CCTV-12、CCTV-13等央视媒体报道。

    过去一年,学校肩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历史使命,将“24356”办学思想体系全面落实落地落细,坚定不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抢抓机遇有作为,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这一年,学校聚焦学科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全面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努力推进申博学科建设,12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名单;全校学术文化氛围日趋浓厚,成功举办“第二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高峰论坛、"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需要的大学治理使命“、“201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之新时代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等高峰论坛近20场,邀请五位诺奖得主来校为师生作报告和交流座谈;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教学改革不断深化,“质量工程”国家级、省级项目中,国家在线开放课程、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四川省2018-2020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师范专业项目、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方面取得突破;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本科生在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800余项,数学建模竞赛等在国家级获奖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研究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全国奖项78项,国际奖项8项;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数再创历史新高,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净增20项;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突破,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较大进展,引进了包括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等;对外合作交流日益广泛,国际交流平台日益拓展,与国外6所大学或教育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邀请8位知名学者担任我校荣誉教授,具有一定规格的外事活动较往年更多;社会服务成效显著,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打造“精准扶贫”新载体,编写出版了6本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民系列读本;校园文化建设在统筹规划中稳步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在师生中“火”了起来,传统文化教育在校园里“热”了起来,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城镇社区、走向世界舞台;基础设施和教学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打造省内第一家高校警务室暨“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实行“无会时间段”,解决教学科研用房紧张、停车难、女生厕所不足等师生急难愁盼的“十项”问题。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回顾2019,一年辛苦不平凡,展望2020,百尺竿头再进步!2020年将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承前启后的一年——学校的“改革发展年”和“制度建设年”。学校正在精心筹备第六次党代会,大会将描绘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开启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2020年,我们将积众力之所举,积众智之所为,积众心之所盼,在新时代的强音中昂首阔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砥砺奋进!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在中国教育界有重要影响、在全球有一定知名度的师范大学以及全校师生和校友心中的精神家园而努力奋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