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人民为中心 以行动为导向
——离退休党委为民办实事综述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3日
  查看:152
  来源:

自从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离退休党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题旨,半年来,离退休党委以服务离退休教职工为中心,以行动为导向,切实落实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一、倾心为民办实事首创校地融合养老新模式。

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学校坚持把离退休教职工“养老助餐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走访调研和积极推进,于今年3月和6月分别在狮子山校区、成龙校区成功开设老年人助餐点,在省内率先推出了校地融合养老的新模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老龄问题和养老问题凸显,各级政府相继推出多项助老养老措施。四川师范大学的离退休教职工有1278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688人。学校离退休处通过调研发现,当前老年人最需要的服务之中,“养老助餐点”最受老年人欢迎。但如果使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积分就餐,就需要到校外2公里左右的老年助餐点,因为距离原因,老人们大多感到不便。基于此,离退休处、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等校内相关部门开拓思路,锐意创新,充分利用锦江区助老养老政府补贴的政策在校内开设助餐点,解决我校70岁以上离退休教职工的就餐问题。

在学校离退休处牵头下,锦江区民政局、狮子山街道办、学校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实验设备处等部门协调配合,经过半年的努力,在校内顺利开设“养老助餐点”,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解难题。为了将助餐点办好,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开辟专门的场所,添置必要的设备,配备专门的人员,根据老年人的身心情况,精心制作出适合老年人的餐食,以套餐形式供应一日三餐,不仅用餐方便省心,而且营养搭配合理。餐厅还在助餐点设立党员服务岗,登记就餐信息,协助回收餐盘,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学校离退休处、后勤服务管理中心以及餐厅负责人还经常到助餐点看望就餐的离退休教职工,征求和咨询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餐食品质,提高服务质量。

校内助餐点的开设,得到了广大老同志的一致好评。他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就在身边,感谢学校想老同志所想,急老同志所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现如今,这里不仅能解决老人们就餐的问题,还成为老友们唠唠家常、交流感情的场所。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处长刘星辉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边学边干、为民办实事,在高校首创校地融合养老的新模式,下一步离退处将积极探索“高校+民政+社区”的融合养老路径,在开设助餐点的基础上,推进校园助医点、家政服务点、心理抚慰点等的建设,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进校园,帮困助难,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生活。

 自助餐.jpg

二、成立校级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部署要求,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优势、知识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学校关工委、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结合全校离退休教职员工实际,充分挖掘和发挥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优势作用,积极推动成立校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宣讲团团长由学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处处长刘星辉担任,成员由杨伯安、唐志成、朱祥全、陈万松、郗伯侯、蔡方鹿、韩万斋等德高望重、热心奉献的老同志组成。

 “五老”宣讲团首场主题报告会在于2021年4月20日下午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春阳出席报告会。会上,宣讲团成员杨伯安教授作了题为《党史百年点滴故事  革命英雄爱党情怀》的主题报告。

五老”宣讲团将陆续开展《学党史,讲校史》《邓小平理论与改革开放》《听郗爷爷讲那抗美援朝的故事》等系列宣讲活动。校关工委还将以《学习百年党史,弘扬中国精神》为题,精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12个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录制12个专题视频,每个专题20—30分钟,并通过网络、光碟等媒介长期对社会各界人士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我校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开展大小型宣讲30余场次,直接听众达到万余人次,足迹踏遍国内外大中小学、机关企事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老”宣讲.jpg

三、全面开展信息技术培训阻断老年人“数字鸿沟”。

 近年来,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数字产品推陈出新,网络技术得到全所未有的应用。各行各业广泛采取线上操作、网络沟通、数码识别等信息技术。……这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横亘在我们广大离退休教职工面前,广大离退休教职工面临一个无形的“数字鸿沟”,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这个问题尤其凸显。

离退休处在学党史、办实事的过程中,把对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信息技术普及,作为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离退休处成立了老年学习中心,开展电脑基础知识方面的培训。安排离退休处职工计算机工程硕士满涛负责这项工作。满涛操作娴熟,讲解生动,多次上门帮忙处理家里电脑、网络、手机等问题,得到了学校广大退休教师的好评。

离退休处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聚焦老人日常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等高频事项,并根据学校离退休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主要工作思路。

1、完善“健康码”是疫情防控基本需要,大力宣传“四川天府健康通”的使用,协助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完善信息以及学会如何使用。由我们处工作人员协助完善健康码500多人次。

2、保障出行,协助老人使用网约车App,如何使用手机扫二维码乘坐公交地铁,如何在手机上购买飞机票、火车票等。在日常出行方面,帮助老人共计50多人次。

3、就医方面,主动给离退休教职工讲解成都一些主流医院的App和微信公众号的使用,重点介绍挂号方面的操作。学校退休教师通过工作人员协助完成预约挂号共计60多人次。

4、手机日常使用方面,主要遇到的问题有:手机安全支付、微信使用、校园网连接、操作系统清理、摄影摄像及图片处理等。

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书记、处长刘星辉讲到,根据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们一直把党史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解决我们离退休老同志所遇到实际困难。为我们的老人解决智能手机使用问题是我们“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一项举措,进一步推动了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数字鸿沟.jpg

四、长期坚持义务宣讲国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挂靠在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百年党史的生动事例和我们党优秀的事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党史学习贯彻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以“省级”品牌“韩万斋关爱工作室”作为切入点。

我校音乐学院退休教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80岁的韩万斋教授,自1996年8月以来,以自己的民族正义感和音乐家的专长,在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务宣讲国歌一千七百多场,直接听众超过两百万人。

就在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心抗疫之际,韩万斋利用专业知识,创作战疫歌曲《人民是天》,这是疫情开始的全国第一首三社联动歌曲、文化部中国艺术头条、头条、《人民日报》海外网、贵州电视台、陝西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报道或展播。然后创作了《党员志愿者之歌》、《最美最美的眼睛》、《春风将送你们归来》、《祈愿》、《逆行者之歌》、《背影》等抗疫歌曲词曲8首,其中荣获省教育学会的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教育部优秀奖一个。2020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离退休党委坚持认真学习深入体会百年党史,开创工作新局,并指导新时代的离退休工作,我们坚持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是促进离退休工作更上台阶的不竭动力和无尽源泉。

韩万斋.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