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开展网络服务 缩小“数字鸿沟”——离退休处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举措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日
  查看:158
  来源:

小满,快过来,我正在忙着做PPT,有一点问题,快过来帮我一下”,电话里传来老书记杨伯安的亲切声音。最近,在离退休处办公室,每天都有老同志带着问题而来,或者打来求助电话。这都源于离退休处办起了老年学习中心,为老同志们开展电脑基础知识方面的培训和信息技术的普及。

离退休处在学党史、办实事的过程中,发现“数字鸿沟”是广大老年人普遍存在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他们的出行、就医和其他活动,因此成立了老年学习中心,对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开展电脑基础知识方面的培训和信息技术的普及,并将此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抓细抓实。为抓好这项工作,离退休处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重点聚焦老人日常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等高频事项,并根据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情况,拟定了切实可行、周密详细的工作思路和方案;安排本部门的计算机工程专业硕士满涛同志具体负责。

据悉,目前离退休处已协助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完善健康码达500多人次;协助老同志使用网约车App、使用手机扫二维码乘坐公交地铁以及用手机操作购买飞机票和火车票等达150多人次;帮助老同志使用App和微信公众号在市内主要综合医院挂号、预约、就医或体检360多人次;主动上门为老同志提供计算机硬件修理、系统安装、网络配置等服务达50余次。此外,在手机安全支付、微信使用、校园网连接、操作系统维护、摄影摄像及图片处理、PPT文档操作等方面为老同志提供全方位的辅导和培训。

数字鸿沟.jpg

已退休的周老师讲到,“我经常需要在手机上购买飞机票,很多操作不是很懂,涉及到财物的问题,我又不放心找其他人帮忙。还好,离退休处安排有专人为我们提供帮助,离退休处就是我们的家,在这里办事放心、开心。”满涛表示,“我们的离退休教师年龄大,不少老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充分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我的工作就是服务好我们学校的每一名离退休教职员工,解决他们面临的‘数字鸿沟’。在我眼里,每一位老人就像我自己的家人,将他们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一样用心对待,多一份耐心,多一点微笑,多一句问候。”

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负责人讲到,根据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安排部署,离退休处一直把党史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解决离退休老同志所遇到实际困难。解决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问题是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提供帮助,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