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致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一封信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查看:244
  来源: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敬爱的老师们:

见字如面,谨祝康安!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严格执行各级相关部门出台的防疫政策,最大程度维护校内正常秩序。非常时期,我们牵挂着每一位老师的安危,希望与您戮力同心,守望相助以健康、乐观、阳光的心态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用爱与责任守护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守护幸福成都的烟火气息。

在此期间,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病毒、怎样做好自我防护、怎样应对克服各种担忧与压力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理性的面对自己的生活?在这里,我们整理了以下的知识点与您分享:

一、感染后可能出现哪些症状

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症状常见有:咽干、发热、四肢酸痛、咽痛、咳嗽、鼻塞、流涕、乏力、味嗅觉减退等,通常感染后病程为一周。老年人发热天数可大于3天,如有基础疾病的加重,核酸阴性后其基础疾病不一定稳定。

二、哪些老年人有发展为重症的危险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高风险人群。既往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肿瘤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三、最好的保护措施是什么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除了老人自己做好防护,老人的家庭成员、照护者等密切接触者也要当好健康“守门人”,避免传播新冠病毒给老人。

四、如何做好预防

一是减少不必要外出和聚会。有购物、购药等需求的,可尽量使用线上点单或家庭成员帮助购买、代取;外出活动散步、身体锻炼时尽量选择空旷区域,周围有人时需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去医院、诊所或减少停留时间。同时,尽量减少外出聚餐聚会、走亲访友与外来人员家庭访视。

二是正确规范佩戴口罩。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如外出购物、乘坐公交、地铁时,应戴口罩并保持全程遮住口鼻,优先选择N95、KN95口罩。口罩累计佩戴不超过8个小时,尤其在已变脏、破损、潮湿、系带松动、掉落地面后应及时更换。如在公共交通工具、医院等密闭场所佩戴后建议不重复使用。

三是注意清洁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购买的食品、快递物品外包装宜消毒;家里常通风,屋内垃圾及时处理;不在小区内捡纸壳等丢弃物品。

四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1.合理的饮食习惯。保持食物种类、尽量丰富多样,不偏食,荤素搭配,均衡饮食,保证充足营养。对于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应低盐低脂饮食或糖尿病饮食。

2.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保暖。选择合理的锻炼方式,充分认识自己适度锻炼,提高抵抗力。

五、如何防重症

一是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性值得信赖,广大老年人可放心接种。

二是稳定基础疾病。对患有慢病需长期规律服药的老人,请按时足量服药、不擅自更改药物和药量、不擅自停药,必要时家庭成员应协助老人服药,避免漏服。

六、感染新冠后如何居家处理

一是做好居家隔离

1.居家隔离时,可在已准备好的单独空间活动。如只能与家庭成员共用空间,应做好通风。尽量与家庭成员分开吃饭,不共用餐具和洗漱用具,餐具要及时清洗、消毒,清洗时戴好手套。

2.如老人需要照护,照护者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进入老人房间前应佩戴口罩,接触血液、呕吐物、尿液和粪便时需戴好手套。

二是做好健康监测。

每日监测体温,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患者,应规律监测血压、血糖等,有慢阻肺基础疾病患者,应关注自身呼吸状态,有条件者可监测指脉氧饱和度。

照护者也需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可进行新冠抗原检测。

三是正确进行治疗。

1.对自身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如无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稳定,无不适或症状轻微,可不予特殊治疗。充足的休息,多饮水,少食多餐保证营养摄入。

2.如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咳痰等,可给予用药对症处理,须按说明书服药,不重复、过量用药。

3.如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无需特殊处理,一般会自行恢复。

4.建议无禁忌的情况下,每日多饮温开水,新冠治疗一般不影响基础疾病的用药。

七、哪些人群感染后需要立即就医

一是80岁以上人群。该年龄段人群往往身体机能、免疫能力已经下降,很多人还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基础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极易出现身体状况变差、基础疾病加重。

二是居家治疗者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就医: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出现饮食困难;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建议感染新冠后5天内作出就医判断,以免延误病情。 

八、您还需要调整好心态

在防疫的大背景下,我为人人即是人人为我。作为普通人,如果我们已经尽力采取了防护措施,遵守了相关要求,但是仍然被病毒感染的话,那就去“接受不能改变的”。千万不要有如果“中招”了会传染家人、朋友的焦虑和内疚感。毕竟按专家的预判,不论政策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调整,无论怎样防控,“感染”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我们每个人大概率都会经历。既然如此,我们不妨提前了解一些相关知识,进行一次心理演练。害怕来自于未知,如果已经明确该怎么应对,焦虑也就能得到缓解和消解。

冬去春来,一定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苦尽甘来,一定花开有期,向阳生长!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平安顺遂!

 

 

                               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2022年12月15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