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七十以后才明白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5月23日
  查看:1151
  来源:

上个月20日,同一天有两件事情让笔者有所感慨。 
    一是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回到他阔别59年的祖国大陆。那天,他登上了天安门,参观了 
内螺纹角式球阀故宫,所到之处,记者跟着,保卫人员拥着,群众围着,那架式不逊于“元首”出行。这个李敖被世人称为怪杰,名气很大。今年七十岁的李敖至今仍是许多年轻人的“梦中情人”。凡是见到李敖的人,大概都会忘记他的年龄。他的思路,他的举止,他的相貌,绝对与常识中的老年无缘,显得比年轻人还年轻,自称是善保千金之躯。 
    老天爷何以厚待他?为什么他显得如此年轻? 
    李敖挥动着手臂,笑着说:比起我那些同学来,我是最有活力的。这和我坐牢的经历有关。坐牢期间(李敖先后共坐了近十年的国民党监狱),上帝不算时间。 
    在电视上见到李敖精神抖擞的样子,不禁想起李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70岁以前是多和少的问题;70岁以后是有和无的问题。”什么是“有和无”的问题?李敖没讲,我们只好从他的所作所为中来解读了。 
    笔者认为首先是:人生目标与人生计划的“有和无”。 
    许多年过70的人,都用“古稀之年”来吓唬自己,以为从此过一天少一天,今年不想明年的事,剩下的人生交与上帝安排。
    李敖却不是这样,他在70岁来临时,给自己制定的人生目标是100岁,而且还把工作日程安排到80岁以后。他说:“我活100岁。不但要活100,并且80以后还有20年大运。80岁比66到70岁好多了,因为70岁时,不论你做什么事,大家都会发你的脾气。80岁时,不论你做什么事,大家都会宽恕你。因此我说:人生80才开始。”这也许就是李敖青春长驻的秘诀。我们不妨来这样想像:用一个长达73年的时光尺子来量一个70岁的人,那已经快到头了,来日无多,生活自然就会暗淡;如果我们手中的时光尺子是100年,用它来量70岁的人还正值中年,必然是干劲十足。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用什么尺度来衡量人生。 
    “有和无”的第二个问题是:超然的处世心态。 
    人在70岁以前免不了被“名和利”的多与少困扰。而到了七十岁后,应该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以超然的目光来看待世间的一切。李敖说:“你们如果有我的一部分人生观就会变得很快乐。”他确实是一个非常豁达的人。就拿他打官司来说吧。李敖打官司之多,是出了名的。别人告他的有,但多数是他告别人,连台湾的前“总统”李登辉都被他告上了法庭。但李敖打官司是输的多,赢的少。尽管这样他却乐此不疲,斗志昂扬。据说在台湾现在没有人敢告李敖了。李敖说:“一般人以为打官司是看打赢打输,我认为是错的。打官司更重要的在于打的过程,就好像我们看
球赛一样。看球赛的过程很过瘾,打官司也是打过程。” 成固欣然、败亦可喜——李敖的这种超然心态,使他比别人多了一倍的人生乐趣,少了一半的悲愁苦闷。 
    20日那一天,让笔者感慨的第二件事是在全省老干部合唱比赛上见到的。 
    某市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下来后,全队情绪低迷,一些老同志当场就掉了眼泪。原来他们是志在金奖,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大家都感到很痛苦。而某大企业的 
内螺纹三通球阀代表队的比赛结果是倒数第三名。比赛结束后,全队老同志接着就聚餐庆祝,大家举杯庆贺演出成功,领导亲自敬酒,说是感谢老同志们展示了企业的风采。走时,他们坐在车上一路歌声一路欢笑。 
    见此,笔者又想到了李敖的那句话“70岁以后是有和无的问题”。看来这个问题无处不在,只是,不到70不明白,或者到了70还不明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