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砥砺家国情怀 激发使命担当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7日
  查看:1668
  来源:

部分研究生合影.jpg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贯彻习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挥我校全校育人、全员育人的优良传统,经过周密的策划和精心的准备,学校关工委及其成员单位学校办公室、校团委、学工作部、研究生院、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分别在6月10日、6月12日开展了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我和祖国话衷肠》、《漫谈新中国70年巨变》两场专题教育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学校原党委书记、校关工委顾问杨伯安,学校原正校级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唐志成,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专题教育活动。讲座由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刘星辉主持。

    刘星辉简要介绍了我校关工委的概况。他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是以组织“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关心、教育下一代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组织;是学校党政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对主体教育工作的有效补充。28年来,学校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学校党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急青少年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2017年5月19日,我校承办了教育部关工委、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院士回母校”活动。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做了精彩的演讲和深度的互动,在我校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刘星辉主持讲座.jpg

   刘星辉还讲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上级和学校关工委工作计划,我们安排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专题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围绕青少年成才的主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为把我校建设成“双一流”高校做出积极的贡献。

    讲座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6月10日,由唐志成为全校及各学院的部分学生干部代表作了《我同祖国话衷肠》的讲座。讲座前,黄钢威作了讲话,他说大学学生干部是学生工作的主力军,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干部,应该有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楷模意识、团结意识、仁爱意识,是广大同学的代言者,是学习生活的领航者。他还对学生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学生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大学生”,学生干部的第二身份是“服务生”,学生干部的第三身份是“实习生”。希望学生干部积极做到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刻苦学习、积极成才的模范;帮助同学、热心公益的模范;热爱集体,甘于奉献的模范;遵守纪律、严以律己的模范。希望我们的学生干部服务同学,锻炼自己,共同营造良好校风、学风,共同维护稳定、和谐的育人环境。

学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在唐志成讲座讲话.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在杨伯安讲座讲话.jpg

   随后唐志成以“怎样做好一名学生干部”为主线,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的丰富经验,从国家精神、民族精神、英雄精神等层面,旁征博引、纵横捭阖,阐释了新时代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唐志成讲座.jpg

   6月12日,由杨伯安以《漫谈新中国七十年巨变》为主题为部分研究生(硕士、博士)进行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讲座。讲座前,黄钢威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在我们伟大祖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70年如白驹过隙,可就是这短短的70年,她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植根于五千年沃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过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逐渐强起来的辉煌历程,是伟大的70年、奋斗的70年、胜利的70年!他还讲到,每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核心的爱国情怀、爱国内涵。在新时代我们怎么爱国?那就是在继承爱国情怀、内涵的基础上,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只有这样爱国主义在新时代才显得更加鲜活、真实。他还讲到,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三问”至今仍然拷问着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当代大学生是未来中国的中流砥柱,特别是我们在座的研究生,要砥砺自己,刻苦奋斗,将我们自身的理想追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最大的价值,报效我们的祖国。

杨伯安讲座.jpg

   在杨伯安开讲前,研究生院副院长蔡纪忠作动员发言。他说,感谢学校党委对研究生成长的关心,高度赞赏了学校关工委举办的这次活动,并对研究生提出了认真听讲、撰写心得等具体要求。

研究生院副院长蔡纪忠作动员致辞.jpg

    接着就是杨伯安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杨伯安从爱国主义内涵、基本内容讲起,然后从经济、科技、军事、教育、民生等方面谈了新中国七十年的巨变。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既有理论依据,又有详实数据,让我们进一步增加了对伟大祖国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进一步坚定了对祖国建设的信心。

    刘星辉在讲座结束,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增强政治站位,把祖国的建设与自身的发展结合起来,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二是刻苦学习,把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结合起来,做一个真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人;三是注重身心锻炼,以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心智积极迎接未来的挑战。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时刻关注着你们成长、成才、成功的好消息!

    据悉,学校关工委还将邀请我校著名美学教授、退休几十年仍然坚持科学研究、著书立说的皮朝纲教授对青年教师开展讲座;邀请既是我校也是全国唯一品牌、在全国宣讲国歌1300多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韩万斋关爱工作室”的老师们为新生开展“国歌”讲座。

    专题教育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 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会场1.jpg

部分学生干部合影.jpg

    两场讲座深得广大同学的欢迎,得到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也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向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