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加强制度化、协同化、品牌化建设 进一步提升我校关工委工作有效性
——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推进会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日
  查看:575
  来源:

1029日下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2021年工作推进会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黄钢威,原校党委书记、关工委顾问杨伯安,原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唐志成,原副校级调研员、关工委副主任苏芳出席会议,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离退休党委各支部书记、家属委员会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苏芳主持。

DSC_0003.JPG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解读了学校关工委工作条例、关工委工作职责和各级成员工作职责等文件征求意见稿。学校关工委办公室简要汇报了近几年来的工作情况。

杨.jpg

杨伯安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把关工委工作“重视起来”,二是把关工委制度“落实下去”。

蔡.jpg

研究生院在会上做了工作交流。研究生院长期重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优势,把关工委工作和和教书育人有机结合,经常开展生动活泼的活动,赢得了研究生的欢迎和喜爱。

唐.jpg

唐志成详细讲了关工委“十四五”工作规划和本年度的工作思路。他主要从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内部建设、做好常规工作、突出创新工作和加强交流学习等方面做了剖析。

黄.jpg

黄钢威在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关工委工作的同时,他说,几十年来,学校在教书育人的“主战场”唱响了“主旋律”,为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同时,我们在辅助战场——关工委工作方面,也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成功举办了“院士回母校”活动,韩万斋二十多年来坚持宣讲国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事迹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关工委在今年也被评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他讲道,如今关工委工作已跨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加强制度化、协同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意识,进一步规划全校一盘棋的关工委工作格局。

他主要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百年党史的学习教育,其目的就是通过百年党史的学习,开悟思想,大干实事,打开新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最高的任务、最大的实事,最好的新局。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创新。大家一定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发挥“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把老同志广泛地组织起来,把一老一少有效地连接起来,充分发挥一老一少两个积极性,增进代际和谐、社会和谐,促进老少“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这是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尝试,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种探索,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深远意义。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协调高效做好关工委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现职党政领导在关工委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各成员和学院关工委的助力作用,学校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希望关工委工作今后涉及到的部门,都要积极主动配合,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三是,全面建章立制,规范常态做好关工委工作。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党建带动“关”建,以体制机制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运行,以品牌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协同共享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可持续推进为准则。他要求各学院拟定适合本学院实情、具有本学院特色的细则,大力推进我校的关工委工作常态化、明细化、规范化,克服人存政举,人亡政息的弊端。

四是夯实学院基础,大力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各学院关工委是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主体、基础和前沿,鼓励各学院关工委主动、创新的开展特色关工委活动,支持各学院关工委结合专业特点优势、学生爱好特长开展关工委活动。要求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有关工委工作,并把关工委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同时提供必要保障,使学院关工委工作“有活动场所、有工作平台、有工作经费”。促进学院关工委工作“有起色、有推进、有成效”。

最后,黄钢威要求,各单位必须认真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并把会议精神传达到班子的每一位成员,在党委(党总支)的学习中,加入关工委的内容。

苏.jpg

  苏芳最后总结道,今天的会议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那就是了解了关工委的基本政策,唤醒了关工委的工作意识,明确了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任务,形成了关工委的一致共识。希望大家深入领会,认真落实,真正把关工委工作贯穿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让广大青少年在关工委活动中真正受到教育,同时也强调了关工委工作的全局性和系统性,希望大家始终坚持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在新时期开拓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DSC_0010.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