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3年秋季考察景点介绍:阆中古城(三日游)
[四川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3日
  查看:81
  来源:

出发时间及地点:

 狮子山校区:东大门, 1010日、1017日上午800

 成龙校区:成龙校区医院门口 1010日上午7:20

 

古城介绍

中国四大古城之一,春节发源地之一---阆中古城。古城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古城核心区域2平方公里,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

明清时期阆中作为川东北行政中心,曾设有道台,四川巡抚(一省最高军政长官)、布政使(相当于现在的省长)、按察使驻保宁。

川北道署是全国现存的两处道台衙门之一,全方位展现了明清时代重要官府机构的办公场所的样貌,可以学习了解古代官制的诸多细节。另有《道台审案》等古装实景演出,全国罕有。

状元坊。明清时期,木质结构的状元坊位于学道街与状元街的交汇处。民国时遭拆毁。现在我们能看到的状元坊是2000年于阆中东街重建。状元坊,它是来纪念阆中全部四位中榜的状元,已经成为进入阆中古城前必访的一处景点。两侧的横梁上有四位状元的金色名字,分别是尹枢、尹极、陈尧叟、陈尧咨。

贡院是科举时代给皇帝选拔和输送人才的地方。现在全国保存下来的贡院只有两处。而阆中贡院是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科举博物馆,走进贡院就能够了解我国古代科举建筑和古代教育制度的实物展示场所。

张飞庙,又名汉桓侯祠。相传张飞死后益为桓侯,葬于阆中。现存祠庙为明清重建,里面陈列着很多张飞的塑像。汉桓侯祠布局严谨,构造别致。既雄伟壮观,又幽雅精美。是一处重要的三国文化遗迹。

图2.jpg

图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